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抚宁区人民政府
首页 > 抚宁要闻 > 抚宁要闻

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 2024-03-27  来源:政府办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3月24日,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区委书记张立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倪岳峰来秦调研检查时的讲话,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传达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听取2023年度省、市综合考核及各专项考核结果情况汇报;传达学习全国、省、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研究审议《区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工作要点》。

会议强调,今年全国两会是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之际、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因地制宜统筹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引领推动抚宁高质量发展。要把两会精神和抚宁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方案和一项项务实的举措上,布局壮大新型能源、新型材料以及生命健康、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档升级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纸业等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抚宁新质生产力。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等问题,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深入研究、紧密对接国家政策,全力争取更多政策、项目、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应用最新的数智技术、绿色技术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持续提升先进产能比重,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聚焦国家明确支持的汽车、家电产品、家装消费品领域,加大对抚宁企业的政策争取、政策帮扶、政策普及力度,通过政策支持、企业让利等多种方式,鼓励群众进行消费品以旧换新,聚焦做好循环经济这篇文章,发挥红正路面等重点项目示范作用,加快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推进废旧资源精细管理、有效回收、高效利用。要进一步推动物流降本增效,有效降低运输成本、仓储成本、管理成本,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必须认真学习省委书记倪岳峰来秦检查时的讲话精神,逐项抓好落实,切实以之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理清思路、真抓实干。要聚焦重点攻坚,抢抓新型能源产业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关键历史窗口期,对于重点在建项目、重点推进项目,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要抓好招商引资,围绕生物制造、机器人等新产业、新赛道,全力招引一批具有标志性、支撑性的大项目;聚焦七大主导产业,继续招引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新局面;同时,坚持央企民企一起招,强力推进央企入秦取得新突破。

会议要求,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振经营主体信心的关键之举,与抓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与稳增长、稳预期相结合,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走出困境,为抚宁企业创造放心投资、安心创业、顺心发展的良好环境。要盯紧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的信用环境、安全顺畅的金融环境。要压实各方责任,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协调指导、督促落实作用,建立实行领导小组定期会商机制,做到政策落实到位、行政服务到位、执法监督到位。各责任部门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履职尽责、强化配合,共同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区纪委监委要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全区营商环境水平。

会议强调,考核是对政治执行力最直观的检验,是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最客观的评价。各级各部门要认清面临困境,克服松懈思想,增强“争第一、创唯一”的目标意识,以最好结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要参照省市要求细化责任分解表,各责任单位要围绕固投、社消零、项目建设等落后指标,逐项落实攻坚举措,加力推动各项工作迎头赶上。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坚持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专项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树牢“为工作选干部、凭业绩用干部”鲜明导向。

会议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区委三届七次全会、区两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促进“两个健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及时解决民营企业的合理诉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全面领导,健全完善专项工作协调机制和成员单位年度述职制度,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合力构建党委(党组)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要加强正面宣传,聚焦“七区三城”建设,积极选树宣传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各领域各战线的典型案例、先进群体,激励全区上下激情干事创业。要围绕全区重点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挖掘、系统谋划一系列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让宣传工作成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助推力。要高标准做好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学习了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抚宁发布)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