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抚宁区人民政府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依法行政

秦皇岛市抚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1-15      发布机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依法行政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索引号:fnqjsj/1708656409647

秦皇岛市抚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区住建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抓好队伍建设、制度完善、监管加强等方面工作,努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治理现代化水平,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学习引领,提升法治素养

认真组织学习,树牢法治观念。通过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系统学习,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多部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

(二)强化决策程序,推进法治建设

制定并印发了《抚宁区住建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明确了重大行政执法行为必经内部法制审查,进一步规范了局重大行政执法行为决定,加强内部行政执法监督。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必须由法律顾问、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后方可做出,其他重大决策必须由局党会或者全体会议集体讨论通过后做出。

 

(三)严格执行法定程序

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局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在上级部门指导下,做好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

(四)全面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程序建设。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依托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及时调整优化抽查工作计划任务库、抽查事项清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等基础信息库。2023年开展双随机检查2次,联合区环保局等开展联合双随机检查1次。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我局在执法岗位上持有执法证件的执法人数为21人,积极制定抚宁区住建局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并按培训制度组织执法人员进行培训积极组织公务员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大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力度,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五)健全完善政府权责清单

结合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规定等经过梳理我局权责清单涉及8大类214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150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检查39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备案14项、其他类4项。

)深入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规范性文件是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重要手段。我局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依法撤销和及时纠正违法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提高政府法律顾问质量

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是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迫切要求,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客观要求,是增强全社会和人民群众法治意识与法治观念的新时代要求。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等各方意见。同时加大对聘请法律顾问工作的督查力度,帮助法律顾问树立质量至上的理念,向我局提供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

(八)加强住建领域行业监管

1.建设工程质量监督

我区在建的工程建设项目50项,建筑面积157.17万平方米。竣工验收的工程项目27项,建筑面积59.95万平方米,竣工验收合格率达100%,未发生任何质量事故。

加大工程质量监督巡查,逐步提高监督执法力度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质量巡查4次;工程监理行业专项检查1次;预拌混凝土质量及海砂使用专项检查1次;冬季施工质量检查1次;对全区的在监工程质量日常监督检查80多次下达《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22已全部整改完毕。现场抽查钢筋原材、机械连接试件、防水材料共29份,经检验均达到标准要求。

2.安全生产及扬尘治理监管

2023年开展专项排查检查11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10份,发现一般隐患373条,已全部完成整改。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根据要求组织开展了全区建筑施工领域防汛应急救援演练。邀请脚手架专家开展了脚手架及吊篮施工作业培训授课1次,组织开展警示教育观摩、应急救援观摩会2次,并向施工企业、项目印发了建设工程施工关键岗位人员安全生产知识选摘等宣传册400余份。

每季度定期召开全区施工扬尘工作调度会,按照“六个百分百”和“两个全覆盖”要求,不断提高施工扬尘防治管理水平,推动建筑施工扬尘达标排放积极创建“样板工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提高我区施工扬尘防治水平。推广和应用先进扬尘防治技术、设备,发挥科学技术在扬防治工作的支撑作用。

3.建筑业及农民工工资监管

抚宁现有建筑业企业28家,入统19家建筑业总产值完成8.3亿元;发放相关宣传文件材料,向14家施工单位的一线职工发放《条例》500余份;全区在建工程施工单位的自开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存储资金 7728 万元,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的20个项目累计向农民工本人工资卡发放工资 7002 万元,做到应缴尽缴,应付尽付,有效地维护了 6859 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177 名农民工解决发放 农民工工资 450 万元。建筑市场行为联合检查3次,检查在建工地20个,无查处违法违规项目。

4.招投标及造价服务

完成国有资金投资工程招投标监管8项,建筑面积 48835平方米,中标价24529万元,未发生任何投诉案件。

5.抗震节能工作

我区竣工节能项目10个,建筑面积39.59万平方米,历年累计竣工节能建筑776.7万平方米;竣工绿色建筑5个,竣工面积29.27万平方米;竣工装配式项目12项,建筑面积22.91万平方米;新增竣工可再生能源建筑29.27万平方米,累计竣工可再生能源建筑506.1万平方米;今年开工项目8个,绿色建筑面积共计31.07万平方米,高星级绿建占比69.6%,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40%,新建居住建筑100%为可再生能源建筑;完成在建工程节能、绿建、装配式、聚氨酯外保温阻燃排查等项抽查巡查72

6.房地产销售及行业监管工作

2023年我区新建商品房上市面积16.7万平方米,在售房地产项目15个,销售商品房412套,共计5.8万平方米。

对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等领域开展整治检查8余次。对在建在售房地产开发企业家和房地产经纪机构按照整治内容要求检查,检查中发现2家房地产公司存在问题,要求其立即整改,均整改完毕;

7.物业企业管理工作

全区备案在册的物业服务企业21家,物管小区46个,老旧小区77个,已全部纳入专业化物业管理。打造紫金湾景彩等6个美好家园示范小区,深入排查住宅小区安全隐患,组织消防和防汛演练活动。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我局法制审核主要依靠法律顾问,局内部法制审核人员法学专业较少,培养力度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局内部行政执法监督力量。

(二)普法工作开展不平衡,各业务科室、单位对普法宣传工作重视不够、举措不对、创新不强。

(三)对法律法规学习欠深入、理解不够透彻,学法用法和依法行政能力不足,整体法治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年初制定住建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计划并召开班子会议,研究部署住建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时,及时向我区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部门主要负责人未出现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本部门一年内未发生重大违法行政案件。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为指导,适应新发展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积极探索多种办法和措施,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的法治意识和严格执法意识。避免行政行为和行政执法的主观随意性,提高行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高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二)加强主动配合意识,促进部门间协调联动机制的建立。与相关部门间建立协调配合制度依照部门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部门间的联系与沟通。在处理问题时,认真协商,积极配合。规范协调配合制度的组织形式、范围、工作内容和运行流程等,为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协调配合机制打好基础。

(三)改善普法宣传方式,改善法治政府建设软环境。确定宣传重点,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内容与要求。根据住建工作特点与宣传教育对象的不同进行系统部署。进一步挖掘更具有操作性的宣传形式,灵活多样、寓教于乐,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深入人心。

 

 

 

秦皇岛市抚宁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2月8日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