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抚宁区人民政府
首页 > 走进抚宁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发布日期: 2024-03-22  来源:抚宁区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分享至:

抚宁区地处环渤海经济圈和秦皇岛都市圈的核心地带,西近京津,是中国唯一同时拥有山、河、湖、海、长城的区。

地处秦皇岛市西北部,地理坐标为北纬39°41'-40°19'、东经119°04'-119°46'之间。区面积为960平方千米,城区北距沈阳市407公里、葫芦岛市163公里,南距石家庄478公里,西距北京240公里,东距秦皇岛市区23公里。抚宁区位于秦皇岛市中心地带,南临渤海,北靠燕山,长城在北部环绕,东部及北部分别与海港区、北戴河区、青龙满族自治县接壤,西与昌黎、卢龙两县相邻,境内有津秦客运专线、京秦高铁等高速铁路,京哈铁路、津山铁路、大秦铁路和秦山铁路等国家铁路动脉和地方铁路干线,以及京沈高速公路、沿海高速公路、承秦高速公路等高速公路,102国道、205国道和5条省道。

 

(来源:区方志办提供)

 

抚宁境内长城,是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起背牛顶,西至干涧口,全长60余公里。2015年8月,由于行政区域调整,原抚宁县改为抚宁区。原长城东起抚宁县驻操营镇九门口村村南端,西至抚宁县石门寨镇苇子峪响山长城,全长70余公里,也一并划归为海港区管理。

抚宁区域内现有长城东起大新寨镇猩猩峪背牛顶,西至台营镇干涧村,共计60余公里。有猩猩峪关、中桑峪关、箭杆岭关、界岭口关、罗汉洞关、青山口关、干涧口关关口7座,敌台224座,界岭口、青山口、干涧口均有月城。黑龙沟段长城地处海拔700多米的高山之巅,巍峨险峻,两侧山顶筑有百米战墙两座。另外,从罗家沟至程家沟长城敌楼内内壁上至今还存有当年日寇用刺刀刻下的文字6处,石碑沟段和罗家沟段长城上砌有文字砖。在明朝初年,徐达初建长城,筑城建关三十二座,隆庆至万历年间又多次加固修筑长城,戚继光任蓟镇总兵时期,又大规模修筑长城。抚宁长城是明代蓟镇长城最精华部分之一,历经几百年的风雨历程,至今依然屹立在抚宁崇山峻岭之中。

至今保存较好的主要原因:一是抚宁区长城东临辽西走廊地带,是保卫京师的要冲。明万历年后期,由于中国东北后金崛起,对明朝构成威胁,为了加强防御能力,长城上下不断补建敌楼,加固墙体,建筑质量较高。二是抚宁区长城地处崇山峻岭,远离村落,人为破坏较少。三是长城邻近村庄多从原有的关、营、堡发展而来,村中居民多是守城人后裔,对长城有较强的保护意识。四是距离历次地震中心远,损坏相对较轻。再加之,抚宁区委、区政府把保护长城作为己任,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保护力度,使抚宁长城成为原汁原味的没有任何修饰过的精品。

 

(来源:抚宁区旅游文化发布微信号)


扫一扫分享到手机端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