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河北省政府  |  秦皇岛市政府

抚宁区人民政府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涉农补贴

秦皇岛市抚宁区2023年度返乡入乡创业园创建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23-03-03      发布机构:政府办      字体:[  ]

体裁分类:涉农补贴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索引号:fnqnmscj/1677833046397/1681196193397/ref

为确保我区2023年度返乡入乡创业园项目顺利实施,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根据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3年中央和省级提前下达农业转移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冀农财发[2023]1号)文件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任务目标

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为指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创新创业园建设为载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返乡入乡创业,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产业在乡村落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2023年我获得省级返乡入乡创业园项目建设资金50万元,用于奖励河北宏都集团用于创新创业园办公场所建设项目。

二、创业园基本情况

抚宁区宏都返乡入乡创业园由河北宏都集团投资建设,以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科技园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载体,面向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科研人员、家庭农场主及中小微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创新创业主体,提供成果转化、产业创意、产品创新、人才培训等综合服务,打造集科技示范、创业孵化、平台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平台。自创建以来,河北宏都集团通过市场化运行、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等方式,聚集创新资源和创业要素,促进农业创新创业的低成本化、便利化和信息化,为了积极完善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将园区发展与企业发展、个人致富有机结合起来,让农民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带动农民增收,园区积极搭建能够引领抚宁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平台,打造独具特色的创业园。目前,抚宁区宏都创业园直接服务抚宁区抚宁镇农户5000多户,提供就业岗位4500多个;带动农户增收6000多万元,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项目建设内容及效益

河北省返乡入乡创业园项目资金50万元,全部用于奖励抚宁区宏都返乡入乡创业园办公设施配套项目。该项目由河北宏都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实施,计划总投资55.69万元,用于改善园区办公条件,具体情况如下:

秦皇岛市抚宁区宏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主体企业河北宏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拟租用明星宏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宏都大厦内3层多媒体功能会议室一间,满足对园区内企业及广大会员的培训及相关服务。

计划租用的多媒体功能会议室面积为525,承租后河北宏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拟购置安装LED显示屏一套,会议桌椅若干套(详见购置计划)。届时将完善园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入园企业和广大农民朋友开展政策咨询、科技创业培训等服务,能够更好地提供一站式、公益性服推动构建生产集约、环境友好、布局合理、流通高效的生猪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格局,积极吸纳带动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员,预计每年可培训返乡入乡农民工600人以上,为抚宁区经济发展助力。


会议室桌椅购置计划

编号

名称

数量

单价(元)

总价(万元)

备注

1

1.8m会议桌

102

540

5.51


2

1.2m会议桌

2

460

0.09


3

会议椅

310

150

4.65


4

2.4m桌布

2

175

0.04


5

合计



10.29


 

会议室显示屏系统购置计划

设备名称

型号

数量

单位

单价(万元)

总价(万元)

LED显示屏

P1.56

35.19

平方米

1.29

45.4

四、支持方式及时间安排

2023年返乡入乡创业园项目采用奖励的方式给予建设单位支持,奖励额度不超过50万元。项目实施期限原则上为202331日至202312月31日,具体安排如下:2022年2月份完成实施方案编制、审批等工作;311月份为项目实施阶段;12月份完成验收、资金拨付、总结经验、档案归档等工作。如有特殊情况报市农业农村局批复,并报省备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项目实施工作,及时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明确项目扶持对象、支持内容、实施进度、资金管理等工作,项目实施前,将对本方案在政府公示平台进行公示,并报市农业农村局批复。

(二)强化资金监管。区农业农村局加强资金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项目实施方案内容使用资金,严禁截留、挪用和超范围支出,做到专款专用。对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挤占挪用补助资金的,依法依纪追究当事人和责任人责任,实施主体要建立项目资金使用台账,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三)严格项目管理。区农业农村局加强日常调度和工作督导,推动创业园项目实施。严禁将项目资金用于创业园项目之外的产业,确保工作方向不偏、资金使用规范。项目完成后,区农业农村局委托中介机构进行专项审计,审计完成后再对项目进行验收,并将实施过程中的材料整理归档。

(四)搞好宣传总结。及时登录河省农业财政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填报项目执行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等内容。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树立示范典型,开展经验交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推广创业园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全区返乡创业工作快速发展。2023年年底前全面总结项目执行情况,开展绩效自评,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有关建议,将工作总结和绩效自评报告报市产业办。


温馨提示

欢迎您使用本网站互动功能!本网站互动用户已实现与河北政务服务网统一登录,如上图所示,新用户请点击[注册]打开河北政务服务网完成注册。如果您已完成注册,请点击[登录],从河北政务服务网登录后可自动返回到本网站互动版块,然后您就可以写信提交了。